自由財經

偷天換日?傳高恩躲樂器箱 僱傭兵假扮樂團助逃日本

2020/01/01 10:09

日產前董座高恩(Carlos Ghosn)。(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曾讓日產汽車(Nissan)起死回生的「救世主」高恩(Carlos Ghosn),因涉及多項不當斂財罪名,遭日本司法審判並限制出境,但他目前已潛逃至黎巴嫩,不僅避開全天候的監控,且查無任何出境紀錄。今有黎巴嫩媒體指出,高恩是僱用假扮成樂隊的黎巴嫩傭兵,躲在樂器空箱潛逃得逞,情節宛如好萊塢電影。

綜合外媒消息,高恩2019年4月獲保釋,雖仍受到嚴格監視,卻還是脫逃成功。對此黎巴嫩電視台MTV報導指出,是1個假樂隊前往高恩被拘留的住所舉行晚宴,並在演出結束後,讓高恩藏匿在樂器空箱裡,悄悄將他帶至關西機場。

報導指,高恩乘坐私人飛機,經土耳其潛逃至黎巴嫩首都,並持法國護照進入該國。而日方的航班紀錄顯示,上週日晚間,有1架私人飛機從關西機場飛至土耳其,儘管私人飛機乘客須遵照商業航班的出口程序,但日本法務省負責移民的高階官員表示,他們無法從數據庫確認高恩是用什麼方法脫離的。

MTV指出,高恩在抵達黎巴嫩後,會見了該國總統奧恩(Michel Aoun),獲得了該國政府的保護。法國《世界報》則指出,高恩的妻子是此一逃跑計畫的背後主腦,當時也在高恩的飛往黎巴嫩的私人飛機上。

《共同社》指出,日本外務省官員31日表示,由於日本與黎巴嫩之間未締結罪犯引渡條約,因此「對方國家不同意就不能引渡回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