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慘! IMF預測香港今年經濟成長負1.9%

2019/12/31 21:45

香港今年經濟成長轉負幾已是定局。(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香港反送中抗爭,再加上對全球經濟復甦力道較低的預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週一發佈報告,下修香港今年經濟成長率至負1.9%,而明年在消費支撐下,經濟或許能增長0.2%;此看法遜於香港政府負1.3%的預測。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IMF在報告中表示,由於美中貿易戰加劇不確定性影響,傷害香港出口,而反送中抗爭則影響消費及旅遊業,導致香港今年經濟活動顯著受到影響;報導也提到,就在昨天香港統計處也發佈了另1份報告,顯示香港11月出口較去年同期衰退1.4%,已連13黑。

儘管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有望簽署,不過IMF在報告中表示,持續的貿易壁壘,以及全球供應鏈紊亂等狀況將繼續拖累貿易活動,因此未來一段時間的經濟復甦將較之前緩慢。

對香港而言,IMF認為其外部有美國對中國科技及金融持續防堵,內部則有社經局勢惡化,以及高房價、貧富高度不均等結構性問題,影響經濟活動及長期競爭力,因此IMF認為香港經濟前景基本上為下行。

不過IMF認為,香港仍有強健的政策框架,及足夠的外匯存底做為緩衝,以應付未來的經濟挑戰,並建議香港政府改革稅制以增加財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