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鴻海若收購JDI 彭博作家:威州廠成多餘「白象」

2019/12/27 18:44

高燦鳴(Tim Culpan)認為,如果鴻海併購日本顯示器(JDI)或收購JDI部分事業,將讓威州廠成為昂貴且多餘的「白象」。(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面板大廠日本顯示器(JDI)今天傳出有意出售旗下手機面板業務,而夏普則有意接手,但《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認為,如果鴻海併購日本顯示器(JDI)或收購JDI部分事業,將讓威州廠成為昂貴且多餘的「白象」。

日經新聞今天報導,JDI有意以800~900億日圓的價格出售位於石川縣的白山工廠。對此,夏普間接證實此事,表示正仔細評估該事業的貢獻與風險,若有併購決定,將立即向市場揭露目前正應相關方要求。

不過,《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今天則撰文指出,夏普(SHARP)併購日本顯示器(JDI)或收購JDI部分業務,對於鴻海要在美國威斯康辛州建設的先進面板廠而言並非好兆頭。

高燦鳴指出,夏普和JDI皆為蘋果iPhone和iPad的面板供應商,而夏普在鴻海被鴻海收購後,營運也出現好轉,因此可以做為營運陷入困境的JDI尋求重建的效法對象,因此夏普收購全部或部分JDI的事業也成為合理的選擇。

然而,如果夏普收購JDI,鴻海旗下將擁有JDI、夏普及群創3家面板事業,高燦鳴認為,這將鴻海正在威週興建的面板廠成為多餘的事業。雖然產能增加將能帶來規模經濟效益,但威州廠距離亞洲地區甚遠,而美國也無生產先進面板的經驗,使得效益遭到抵銷。

此外,目前整體面板業也正面臨中國擴張面板產能,導致產品價格與利潤遭到壓縮。

高燦鳴認為,面對中國競爭者的壓力,鴻海雖然能在日本和台灣建立大規模、高效率的面板事業,但在地球另一端養1頭「白象」也顯得多此一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