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還沒簽署日期?傳中國怕其他貿易夥伴翻臉

2019/12/26 15:19

美中簽署協議時,中國必須考量與他國的貿易關係。圖為今年G7峰會各國領導人與會照片。(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與美國本月初達成首階貿易協議,現在正試圖敲定文本內容,涵蓋從智慧財產權到農產品購買等層面,英文版本將有85頁,較5月貿易談判破裂時的150頁縮水不少。雖然雙方高層都稱協議很快會簽署,但確切日期還未確定,《南華早報》指出,官員仍在農產品上膠著,尤其中方必須考量與他國關係,因此協調文本時如履薄冰。

報導引述不具名的中國政府人士,透露中國談判團隊還必須考慮國內情緒以及其他貿易夥伴的關係,美中協議應遵守多邊主義,並以市場規則為基礎;文本應平等平衡,進口安排則需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若向美國做出特定承諾,恐被視為違反WTO規則,引發中國其他貿易夥伴的不滿。」

另1位消息人士表示,中國國內仍然存在是否能實現2年增加2000億美元總進口目標的疑慮,需要弄清楚政府和民間負責多少採購。「如果美中能夠達成默契自然非常理想,但還需要克服信任不足和監督實施的方法。」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農產品購買國,但貿易戰爆發後減少自美國進口,中官方數據顯示去年中進口美農產品年減32.7%至160億美元,今年前10個月再年減30.8%至104億美元。

盟國方面,如大豆便從巴西加量進口,去年年增30%;若石油也要向美國加買,那跟俄羅斯的關係恐同樣受影響。消息人士稱,擴大購買量會影響利益平衡,中國面臨向美國解釋這一點的壓力,卻也很難做出客觀決定。

另有1位歐洲外交官員表示密切關注美中貿易談判的進展,因歐盟是中國的主要貿易夥伴,美中協議可能會對歐洲企業不利,而歐盟「絕對不會坐視不管」。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上週亦在歐洲表態,稱中國不會為了與美國達成協議而排斥歐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