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欲甩中國形象「包袱」!TikTok傳總部將設中國之外

2019/12/26 12:42

華爾街日報報導,為了擺脫中國形象,傳出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有意將TikTok全球總部設於中國以外的國家。(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影音社群「抖音」國際版平台TikTok,先前遭到美國議員指控恐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造成海外擴張遇瓶頸;《華爾街日報》近日報導,為擺脫中國形象,傳出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有意將TikTok全球總部設於中國以外的國家。

TikTok目前沒有全球總部,最高管理層常駐在上海,運營美國業務的主要辦公室則設在洛杉磯;《華爾街日報》報導,消息來源指出,字節跳動正考慮將TikTok的全球總部設於中國以外的國家,而新加坡則是被考慮的地點之1。

另1名知情人士也表示,其他可能的地點還包括倫敦和都柏林,美國城市則沒有出現在候選名單之上。報導指出,將TikTok總部設在中國以外的地方,將使該公司更靠近東南亞、歐洲及美國等不斷成長的市場。

消息來源指出,將全球總部設在中國以外的這件事,已經在公司內部討論了數個月,而美國近期對TikTok的審查升級,則使這個過程進一步加速。

不過,美國投顧公司中國首創(China First Capital)董事長兼執行長傅成(Peter Fuhrman)認為,只是把總部設在中國以外的地方,恐怕很難緩解字節跳動現在的壓力,TikTok需要遵守中國的內容規定,因此仍是國會的攻擊目標。

房地產諮詢機構Savills Singapore指出,TikTok在新加坡的中央商務區租用了2層黃金辦公空間;報導指出,新加坡受到外來科技技術公司的歡迎,主要因為該國擁有大量雙語技術勞動力,而且政府提供強力支持,包括Google母公司Alphabet、臉書的亞洲總部都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