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越南聖誕節不開心 恐成中國洗產地大本營

2019/12/26 10:06

越南夾在美中貿易戰之間。圖為河內老街區Hang Ma街店家,該區很多店販售節慶裝飾。(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耶誕節到來,總少不了耶誕樹、耶誕裝飾燈等等應景裝飾,然而今年的節慶卻有段越南被夾在美國、中國之間的故事。耶誕裝飾燈多年來幾乎只由中國生產,但貿易戰開打後被美國加徵關稅,企業轉向越南進口,然《彭博》指出,越南因此有傾向成為中國換皮不換骨的洗產地大本營。

貿易戰關稅已讓美、中和第3國建立起固定模式:美國找尋中國以外的進口來源、中國供應商試圖擺脫「中國製造」並避開關稅、第3國如越南則想辦法吸引外資和搶下美國訂單。

5月時,美國將耶誕燈的關稅從10%上調到25%,今年前10個月自中國的進口年減49%;同期自越南的進口翻了1倍以上。亞洲貿易中心執行長艾姆斯(Deborah Elms)卻指出,中國廠商「非常擅長大量製造低價值,卻有一定技術含量且不易取代的商品」,企業因此有巨大的動力試圖讓產品繞道。

越南海關總署海關管制和監督負責人Au Anh Tuan因此十分頭痛,截至10月,官員們已發現約14個假標籤出口的重大案件。「我們一直在研究外國直接投資(FDI)的價值,尤其是工廠規模、使用技術、產品是否被美課稅,來確定投資方是否只是想打造一個中製零件的組裝廠。」

Au Anh Tuan表示,海關與計劃投資部合作,全面掃描來自中國和香港的FDI。今年截至11月的數據顯示,越南新增FDI年減18.3%,全年仍有望達到前2年的35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530億元);但來自中國的FDI增長卻是155.5%,增幅驚人。

另一方面,越南亦承受美國壓力,因對美貿易順差在今年前10個月年增39%至463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3930億元),成為川普的目標,批越南「佔美國便宜,不比中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