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達人理財秘訣》林雅慧:2020年股市仍看多 5G類股最亮眼

2020/01/02 07:48

相關影音

摩根投信副總經理林雅慧看好明年5G類股走勢。(記者胡志愷攝)

(林雅慧為摩根投信副總經理,市場洞察團隊環球市場策略師)

2020年上半年比較看好股票,下半年比較看好債券,原因是我們覺得全球景氣是溫和、而不是急劇地回升,也就是說以今年度來看,大家感覺好像是倒吃甘蔗,如果我們看總體數據,很多數據大概在7月的時候有落底的現象,7、8月的時候會聽到很多經濟會衰退、製造業很疲軟之類的說法,可是在11月看到的數據,有些製造業PMI(採購經理人指數)已經回到50以上,最新的消息則是南韓出口衰退幅度縮小,是1年半新低,所以會感覺經濟動能好像觸底往上,甚至所謂綠芽越來越多,會不會造成比較大的景氣循環?當然我們覺得明年的景氣是比較溫和的增長,而不是爆發性的增長。

美國總統大選恐造成市場波動

這樣的情況下,上半年大家可能對股市投資的信心度是比較高的,可是上半年之後,真的有這麼多的需求嗎?還有越來越接近美國總統大選,整個市場的波動會增加,所以我們會覺得債券也是很重要的,原因是全球的實質需求、所謂的動能,可能沒有金融市場來看的這麼樂觀,因為金融市場很大1塊是跟信心、預期,還有流動性有關,基本面只是其中1個因素,不是全面性的因素,所以我們比較看好的是股債的均衡搭配,不會只偏好股票,不覺得全部的資金放在股票是合適的。

如果現在投資人要入市,我們會比較建議用股五債五,比較平衡的方式搭配,但假設明年第1季行情比想像中好的話,應該要重新平衡,就是做部份調節,增加債券的比重。

現在來看感覺股票的勝率可能是不錯的,但是當股票超漲的時候還是要做適度的調節,增加債券的投資部位,主要原因是我們覺得,除了美國跟中國的因素之外,歐洲這裡也有蠻多的變數,尤其是英國脫歐,假設1月底真的開始展開脫歐談判之後,英國跟歐盟國家的自由貿易協議談判的時間會拉得很長,這過程當中對它們區域的活動、還有經濟發展都有比較多的變數,那歐盟的話,其實台灣很多投資人對歐盟的投資是一知半解,但它影響全球需求也是蠻重要的部份,所以我們會覺得大家在樂觀之餘,還是要保持些比較審慎的態度去因應這行情,很難一片大好,我們看到機會,但也不要忘記風險。

一月英國脫歐仍是不確定因素

2020年投資最大的風險我覺得有2個層面,1個是政治層面、1個是經濟層面;以政治層面來看,當然最主要的還是川普(美國總統)2020年的選舉,現在也不確定民主黨候選人是誰,目前尚不清楚川普的對手將會是誰,大概是3個人在角力,1個是拜登(Joe Biden)、1個是華倫(Elizabeth Warren),另外1個是桑德斯(Bernard Sanders),這3個人來看如果是拜登的話,可能對全球的影響稍微小一點,另位2位比較左派一些,所以川普的選情也會跟他的對手有關。

另外一個就我們剛剛提到的脫歐,1月底後脫歐以後,英國跟歐盟的關係重新定軌,所以政治層面來看的話,大家感覺這2個地雷都不會發生,但很難百分之百相信會一片風平浪靜。

另外1個層面就是經濟,我覺得最大的不確定或變數可能是通膨的預期,今年這麼多央行敢果斷降息,如美國狀況很好但還是降了3次息,主要的論點就是通膨溫和,不用擔心通膨議題,但實際上如果在明年物價往上走,或有很多訊號顯示很難再大幅寬鬆的話,這就會影響流動性,也會影響央行貨幣政策;當然目前的階段包含油價還看不出來物價受到很大的推升,除了豬肉價格跟中國食用習慣有關以外,我覺得通膨也是這幾年大家比較少提到的變因。

所以以美國股市來看,我們比較看好3個族群,其1是科技、其2是金融,另外1個是能源,因為我們認為明年油價會維持在每桶60至65美元左右,今年下半年能源股有較明顯的調節;整體來看美國股市有機會呈現類股輪動,但空間可能不會有今年那麼突出,因為今年整個都是創新高,而且漲幅突出。

5G題材仍看好 上半年應有鋪貨潮

2020年美國股市能不能有好表現,最關鍵的當然是基本面的變化,另外就是題材,如台灣股市來到29年新高,很大的推手就是費城半導體(SOX),也就是科技股,尤其是5G相關題材,那這部份延續性能有多高,我們的團隊認為到明年上半年還有庫存回補的可能,也就是說5G議題在明年上半年還在佈建期,需求可能要到年中才會被比較明顯地檢視,明年第1季度應該還是鋪貨潮為主,所以蠻多廠商的庫存水位拉高,這對企業第1季度的營運表現來看會是加分。

以國外的5G趨勢來看的話大體上有2塊,1塊是半導體相關的設備,還有晶片需求,這部份都還蠻強勁的。

另外1個就是5G的手機鋪貨的狀況,以5G手機來講,明年最明顯的就是中國大陸的5G手機鋪貨潮,原先希望的滲透率是10%左右,現在因為強化補貼的關係,有機會增加到15%,這當然是要看廠商的補貼程度,也就是說訂單需求相較於之前明顯增加,那從數量面及營利面來看,廠商到底有多少實質需求跟鋪貨,這可能要在第1季度的財報出來後才會比較明確,但動能是比我們想像中還要積極些的。

5G基地佈建 會最快產生效益

5G相關議題來看的話,現在鋪設最積極的應該在亞洲區,尤其是中國,所以在相關的如半導體設備廠,其實在今年第4季需求就明顯往上走了,另外就是一些相關,像台灣最近5G標案的推動,從基地的佈建,到真的產生實質效益,可能會比4G時代還要再快一點點,但是明年來看的話它仍是在佈建期,還是初始期階段,真的要發揮到後續的運用,比如無人車、電動車接軌,這可能要2、3年以後才會比較明顯。

所以明年初來講我覺得還是在滲透率提高,還有設備佈建,這個就會跟半導體上游關聯度比較高,另外就是有了這個架構之後,要有設備去做銜接、使用,今年其實已經看到陸續有5G手機,這是宣示性意義,明年應該會更多,所以我們看亞洲區跟美國的科技股,會跟這題材有蠻大的關連,當然美國的科技除了5G以外,又有其它新的應用題材,像雲端、大數據,還有互連網相關,關鍵技術的掌握,其實是在美國的科技公司,這裡的機會相對比亞洲還要多很多。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攝影.整理/記者胡志愷.洪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