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避免遭列匯率操縱觀察名單 經長證實對美擴大採購盤點中

2019/12/24 17:57

經濟部長沈榮津(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替台灣帶來不少正面效益,但轉單效應恐讓台對美貿易順差擴大,恐讓我國遭美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經濟部長沈榮津今(24日)出席活動受訪坦言,「確實是要來處理」,將交由國營會進一步盤點。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上周在央行理監事會議會後記者會中指出,根據美國統計,今年前10月美國對台灣商品貿易入超已達192.6億美元,估計全年將超過200億美元,主要原因就是貿易戰帶來的轉單效應。

根據美國每年公布的匯率操縱國名單,若符合3項指標,將判定為匯率操縱國,符合部分指標則是列入觀察名單;對美國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就是條件之一。

沈榮津下午出席公版智慧機械雲活動,坦言貿易戰轉單效應帶來順差問題,確實要處理,已經請中油、台電、台糖等國營事業檢討,希望do something,且國營事業也確實在能源類如原油、天然氣等方面會有需求;有媒體關切採購規模,沈榮津則表示,還要進一步盤點。

另外二項指標為貿易夥伴國擁有巨額經常帳順差,且順差金額高於其GDP的2%;貿易夥伴國持續性進行單邊外匯市場干預,且年度內重複進行淨外匯購買金額超過GDP的2%。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出席公版智慧機械雲活動。(記者林菁樺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