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社科院:中國6年內可晉升高所得國家

2019/12/23 22:44

中國社科院認為,中國很快就能成為高所得國家。(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社會科學院在今天發表《2020年社會藍皮書》,藍皮書主編,社科院研究員李培林表示,按照中國政府「比世界銀行(World Bank)更嚴格」的標準,中國中產階級已達4億人,預估在6年以內,也就是2021年至2025年間,中國就能從中高所得國家,晉升到高所得國家之林。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李培林指出,今年中國民眾所得大約增加6%,與GDP增長同步,而今年中國人均GDP已達到1萬美元左右,按此趨勢中國在未來6年內,所得就可以達到世界銀行12600美元的高所得標準,成為高所得國家。

李培林強調,中國對中產階級民眾的定義,為家庭年收入在人民幣10至50萬(約新台幣43.7萬至218.6萬元)以內,高於世界銀行每日收入在10至100美元(約新台幣306至3045元)的標準,且即使今年經濟下行,但失業率仍控制在5%以內,優於預期,顯示中國經濟「穩中向好」,且「長期向好」的趨勢未變。

李培林也表示,「高所得國家」不代表「已開發國家」,因為已開發國家通常是以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高所得成員國為標準,其人均GDP至少有2.5萬美元。

李培林認為,當前中國所得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貧富差距,李培林表示,從2008年以來,中國貧富差距開始縮小,但最近2年又開始微幅擴大,這不利於中國政府保持「穩定」的目標,而農村的大量貧困問題,也是與已開發國家的最大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