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遲未證實農產品採購...外媒:滿足美國恐得罪其他夥伴

2019/12/20 16:37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承諾加大購買美國農產品,但在滿足美國要求的同時,中國可能得罪其他貿易夥伴國。圖為空拍威斯康辛州大豆田及玉米田。(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與中國初步達成第1階段貿易協議,中國承諾將在2年內購買美國價值2000億美元產品,其中包括每年採購400億到500億美元農產品;然而《南華早報》20日報導,經濟學家對此數字感到不可思議,且在滿足美國要求的同時,中國可能得罪其他貿易夥伴國。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先前表示,中國已承諾在農產品方面,將在貿易戰前每年約240億美元的採購額之上,每年將再增至少160億美元,將年採購額增至500億美元,不過目前為止,中國尚未證實此數字。

《南華早報》報導,2017年中國的商品採購總額為1.84兆美元,理論上中國有辦法完成美國的要求,而且上述金額還不包括服務貿易金額。然而,中國要達到上述數字,代表一定會發生貿易轉移,替代其他國家的進口,恐怕將引起其他貿易夥伴的恐慌,甚至可能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訴。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首席亞太經濟學家賈西亞—埃雷羅(Alicia Garcia-Herrero)指出,如果努力的話,任何數字都有可能,問題是中國是否會想讓其他國家不高興?過去2年,中國已將農產品供應來源分散,其中阿根廷、澳洲、巴西、德國、紐西蘭和西班牙等國最為受惠。

根據聖保羅研究機構「Centro Insper Agro Global」計算,美中在簽訂第1階段貿易後,將提振美國大豆出口,估計巴西對中國農產品出口將減少28%,損失恐達100億美元;紐西蘭出口協會(Export NZ)主任Catherine Beard也表示,毫無疑問,在對中出口農產品方面,與美國之間的競爭將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