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讓虛擬貨幣交易合規有保障 庫幣科技Sygna為台爭光

2019/12/19 22:48

源鉑資本今天舉行2019秋冬策略展望會,左起為源鉑資本創辦人暨執行長胡一天、MaiCapital創辦人黃兆瑜(Michael Wong)、庫幣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歐仕邁以及Nasdaq企業併購與投資部門Michael Karbouris。
(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你知道銀行交易轉帳需要一組SWIFT碼嗎?有了SWIFT碼,銀行間轉帳交易才會知道是誰透過哪家銀行匯給錢給誰,但過去虛擬貨幣交易,雖可知道對方交易所的地址,但不知到是誰匯過來的,往往形成法規上的漏洞,洗錢可能無法溯源,但台灣新創庫幣科技研發出一套Sygna,可望成為虛擬貨幣產業的SWIFT。

根據維基百科記載,SWIFT是一個提供訊息網路的國際合作組織,讓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通過SWIFT提供的安全、標準化的和可信的通道,進行訊息交換後,才能完成金融交易。

庫幣科技(CoolBitX)創辦人歐仕邁指出,加密貨幣產業還有幾個核心問題需要被解決,包括資安、信心、與良好使用者經驗,目前庫幣研發的「Sygna Bridge」系統已獲認可,預計四年內有望成為虛擬貨幣界的「SWIFT」系統,確保交易安全。

歐仕邁今天出席源鉑資本2019年秋冬策略展望會時指出,過去金融市場秩序,都是建立在完整的法規下,投資受到保障,投資人才會有信心把資金投入產業,但過去虛擬貨幣交易所,如果發生什麼問題,民眾難有方法取得保障,最近聯合國的旗下國際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ATF),有意讓全球金融法規達到一致標準,對業者而言,不管是股市業者、銀行業者、或是虛擬貨幣交易業者,都要合規合法。

而庫幣科技推出的「Sygna」符合 FATF所公布的針對加密貨幣產業的正式建議,在進行虛擬貨幣轉帳時,要跟交易對象,互換最終受益人的資料,這當中技術有些挑戰,包括要能夠提供全球虛擬資產服務供應商(VASP),快速安全交換合規資料訊息。

歐仕邁說,目前「Sygna」已獲亞洲十家指標性加密貨幣交易所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MOU),包括台灣、日本、韓國等知名交易所。預計明年可成為亞洲加密貨幣合規解決方案領頭羊,並期望四年內可成為全球加密貨幣產業的交易結清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