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剛果採礦童工傷亡 蘋果、谷歌、特斯拉、微軟被告上法院

2019/12/17 11:45

國際權利倡導團體在美國提出告訴,指控蘋果、谷歌、特斯拉、微軟知道鈷礦開採過程可能與童工有關,卻還是持續購買鈷礦。剛果民主共和國採礦示意圖。(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是什麼回事使得科技業4大巨頭蘋果、谷歌、特斯拉、微軟被告上法院?國際權利倡導團體代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14個家庭提出告訴,指控上述這4間企業知道鈷礦開採過程可能與童工有關,卻還是持續購買鈷礦,因此必須賠償兒童礦工傷亡的損失。

《BBC》報導,鈷礦主要是用來生產鋰電池,可為電動汽車、筆電和智慧型手機供電,而剛果的鈷產量占了全球的60%之多。國際權利組織在美國提起的訴訟認為,科技公司應知悉產品使用的鈷可能是童工所開採,卻未能規範供應鏈的來源反而從中獲利。

除了蘋果、谷歌、特斯拉、微軟之外,被告的公司還包括中國浙江華友鈷業以及瑞士嘉能可,這些企業擁有童工工作的礦區。

嘉能可對此表示,他們絕對不會購買、加工或交易任何用手工開採的礦石,也不會容許任何形式的童工或強制勞動,華友鈷業對此則尚未回應。從目前的法院文件看來,童工死傷事故主要是隧道坍塌後遭到活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