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協議知多少?美國農民:不好說

2019/12/14 15:41

貿易戰中罕見的受益者,美國本土最大的大蒜生產商,克里斯托弗農場(Christopher Ranch)第三代蒜農,肯·克里斯托弗(Ken Christopher)對美中協議保持樂觀態度;其他農民則持保留態度。(圖擷取自臉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農民怎麼看美中協議?美中兩國於昨(13日)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內容包括中國向美國購買大量農產品,川普總統更提及,希望增購額度達到500億美元。對此,雖然部分美國農民表示歡迎,由於官方聲明中缺乏協議的具體細節,大多農民還是對協議保持謹慎的觀望態度。

根據《美國之音》(VOA)報導,貿易戰中罕見的受益者,美國本土最大的大蒜生產商,克里斯托弗農場(Christopher Ranch)第三代蒜農,肯·克里斯托弗(Ken Christopher)表示,他不擔心今後的協議中,美國減免對中國大蒜施加的關稅,他認為美國貿易代表將在中國遵守國際規範下,減免對大蒜的關稅;即便關稅取消後,當初在貿易戰中進口中國大蒜,改為購買他們產品的商家,仍會繼續購買,「我們的大蒜是很有競爭力的」。

不過,其他農民的態度則較為保留,愛奧華大豆協會市場發展部主任格蘭特·金伯利(Grant Kimberley)指出,雖然美國政府和中國政府都傳遞了積極的信息,當談到細節的時候,他們的說法並不完全相同,這讓大多數豆農保持著觀望的態度;愛奧華豬農麥克·普斯汀(Mike Paustian)也說,他們最想要的是穩定的市場和可預測的未來,才能為農場的長期經營做長久的規劃。

金伯利說,現在豆農對貿易戰的關注越來越少,他們更關心今年的收割能否按時完成,貿易協議的走向似乎一天一變,雙方有很多拉鋸戰,很多報導內容都不同,有時候甚至是完全相反的消息,讓豆農感到疲倦,「除非公佈更多的協議細節,不然農民的態度可能都會如此」。

貿易戰中,美國對中國大蒜加徵25%的關稅;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美國同意將價值1,2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從15%降至7.5%,大蒜並不在此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