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易達成「首階協議」 專家:沒有取得很多成果

2019/12/14 10:53

美中貿易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立即啟動第二階段協議談判。(美聯社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和中國昨(13日)晚間宣布,雙方已經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目前還沒有正式公布的文本。對此,專家紛紛表示看法,有人認為中國得利較多,也有人認為中國讓步更多,卡托研究所的貿易政策研究副主任西蒙·萊斯特(Simon Lester)則指出,就目前的信息來看,大的結構性問題並沒有解決,只能等待文本公布,才能知道更多詳情。

根據《美國之音》(VOA)報導,美中已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包括序言、智慧財產權、技術轉讓、食品和農產品、金融服務、匯率和透明度、擴大貿易、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最終條款九個章節。其中,美方將「分階段取消」對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中方則承諾採購總額400億美元的農產品,不過川普卻希望採購金額能達到500億美元,這相當於中國對美農產品採購峰值的2倍。

對此,美籍華裔律師章家敦表示,這份協議對中國比較有利,美國在中國經濟增長下滑的時候,卻做出了讓步,是相當不平衡的;旅美中國作家、時事評論員陳破空則認為,從北京的反應上來看,這份協議可能是北京的讓步更多;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貿易政策研究副主任西蒙·萊斯特(Simon Lester)則表示,就目前已知的信息來看,這份協議沒有取得很多成果,取消一些關稅雖然好,但是大的結構性問題似乎並沒有解決,只能等待文本公佈,才可以知道更多詳情。

目前美中都還沒有正式公佈協議的文本,雙方約定,下一步將各自儘快完成法律審核、翻譯校對等必要的程序,並就正式簽署協定的具體安排進行協商。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指出,預計美中雙方將在1月份完成後續工作,並在華盛頓正式簽署協議。到時簽署協議的將是雙方部長級官員,而不是川普總統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