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送庫克聖誕大禮 每支iPhone省4500元

2019/12/13 10:15

蘋果最重要的iPhone、iPad、MacBook逃過新關稅。(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多家外媒週四報導,美國與中國原則上已達成協議,總統川普亦已同意,只待最後文本確定並簽署,原訂於12月15日生效的關稅也隨之延遲。《彭博》引述維德布什證券(Wedbush)分析師艾夫斯(Dan Ives)的報告,稱這對蘋果來說是個大禮,1000美元的iPhone省下約150美元(約新台幣4530元)的關稅。

蘋果的Apple Watch、AirPods、iMac、HomePod皆已被課稅,新關稅則會課iPhone、iPad、MacBook達15%的關稅。艾夫斯稱,如果這項關稅通過,這是蘋果的一大挑戰,尤其是嚴重影響接下來年末假期的供應鏈和需求,川普可說是「提前送了聖誕大禮」。

艾夫斯補充,若關稅實施後蘋果決定自行吸收、不調產品價格,預計明年蘋果每股收益將下滑約4%;如果蘋果提高iPhone價格,到2020年需求將下降6%至8%,2種情況皆輸。

艾夫斯也說,蘋果雖避開了此輪關稅,但是貿易戰的廣泛層面依然威脅蘋果,因供應商和製造都依賴中國,若貿易戰延續,沒有公司的損失會比頻果還大。而執行長庫克(Tim Cook)扮演極端重要的角色,今年來經常與川普會面,據信也是說服停徵關稅的功臣。

《華爾街日報》昨報導指出,美國談判官員已提議,只要中國承諾大量購買美國農產、保護智財、開放金融市場,現行對中國約3600億美元產品關稅可能削減一半,這代表前述的Apple Watch等產品也可能被移出徵收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