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投資人注意!中國債務違約潮蔓延 彭博:開始波及境外債券

2019/12/12 08:10

彭博報導,中國境內債券近來一連串違約事件,已開始波及境外發行的美元計價債券,投資人擔憂中企發生「交叉違約」的風險上升。(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新聞報導,中國境內和境外債市的密切關聯,正帶來中國本土債務違約蔓延至境外債務的風險,投資人擔憂對象包括中國國企天津物產集團未能獲得政府資助、北大方正集團可能觸發境內外債券的「交叉違約」。

報導指出,中國約近4分之1的美元計價債券將於明(2020)年到期、規模高達2011億美元(6.17兆台幣),投資人恐懼情緒激增。中國經濟減緩、流動性緊縮,中國財務不佳的企業面臨無法償債的困境;接著,中企發行的境外債券也受震盪,投資人開始拋售這些不良債券。

報導說,亞洲被評為「垃圾級」的公司債券多數來自中國企業發行人,上週遭遇8月以來最慘損失,主因境內債券發行一連串違約事件。據彭博統計,中國今年光11月以來就至少有15件公司債務違約,使中國債違約總額已接近去年創下的最高紀錄1219億人民幣。

中國國有控股的校辦企業北大方正集團上週在中國境內債券首次爆發違約,在市場擔憂可能出現交叉違約的情況下,方正集團境外發行的美元債券價格暴跌,並波及另家校辦企業、中國半導體國家隊的紫光集團2021年到期、票息4.75%的美元債券盤中價格崩跌20%,來到約70美分的歷史新低。

標普全球(S&P Global)首席中國公司評級專家李國宜表示,如果我們見到更多中國境內債券發行人出現償債壓力,市場絕對存在這種情況將會蔓延至境外債券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