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打壓網路又1樁 最大圖庫網站遭「自我」關站

2019/12/10 19:46

中國政府打壓網路又1樁,對象是早已被盯上的圖片網站。(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又有網站被「關站整改」,今天「中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中央網信辦)公告,圖片網站「視覺中國」及「IC photo」因違規及業務合作等問題,約談2個網站的負責人,而這2個網站也決定「自肅」而關站整改。

綜合外媒報導,中央網信辦在公告中表示,2個網站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違規提供網路服務,且與國際新聞機構合作時並未做好「安全評估」,「嚴重擾亂網絡傳播秩序」,因此約談2網站負責人,並責令停止違規行為,而2個網站也紛紛以整改為由自我暫時關閉。

中國法律規定,任何網站若要提供「新聞服務」都要事先申請許可,且不得逾越申請主題的範圍。

據《路透》報導,網信辦並沒有公佈任何更多細節,並提到在習近平接任中國國家主席後,政府管制網路更加嚴厲,要求網站要能更加嚴密把關以防「有害訊息」,而所謂的「有害訊息」則從粗鄙的內容到政治敏感議題都有。

視覺中國在今年4月就曾被短暫關站整改過,官方理由是該網站販售涵蓋中國國徽及國旗的圖像。

該報導也提到,視覺中國是中國最大的圖庫網站,可與世界著名圖庫網站「蓋蒂圖像」(Getty Images)相提並論,至於IC photo則曾被當前中國最火紅的App抖音的母公司「字節跳動」青睞,在2016年曾投資過IC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