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香港金管局總裁:資金流動無異常 今年經濟增長恐創10年最慢

2019/12/09 16:50

香港反送中抗爭長達5個月,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據該機構掌握的資料和數據,香港資金流動並未出現異常情況,但預期香港今年經濟成長,恐創2009年以來最慢。(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長達5個月,其間有民眾呼籲破壞港元兌美元聯繫匯率制,對沖基金大鱷巴斯(Kyle Bass)也不時唱空港元,不過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據該機構掌握的資料和數據,香港資金流動並未出現異常情況,但預期香港今年經濟成長,恐創2009年以來最慢,且受地緣政治和美中貿易戰影響,也對明年的香港經濟不樂觀。

港媒《信報》今(9)報導,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在《信報》和《新城財經台》主辦的「香港經濟峰會2020」中表示,在香港面臨內外不明朗因素期間,該機構有嚴格機制審視資金流動,也和中國證監會等多個機構緊密聯繫,據金管局掌握數據,香港的資金流動沒有異常情況。

余偉文指出,港元匯率會因市場大筆拋售港元而轉弱,但受大型新股集資等因素影響,港匯在上月出現轉強,且即使未有大型新股集資,港元也未走弱,而即使香港發生資金流出,金管局也有能力和資源維持貨幣穩定。

余偉文稱,有多間大型機構近月在港發債或進行新股集資,顯示香港金融市場仍正常,企業也仍對香港保持信心。

但余偉文預期,香港今年經濟增長恐創10年來最慢,且明年香港經濟狀況在地緣政治、美中貿易戰影響下也不樂觀,其他挑戰還包括人口老化、全球暖化等。

余偉文也稱,在全球低利率的環境下,需考慮各國是否仍有其他刺激經濟工具可用。

對於香港未來,余偉文表示,香港應抓住中國市場開放的機會,同時發展金融科技,金管局也將建立專業團隊,防範金融領域的網路安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