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易戰 中企、港企投資越南爆增2.9倍

2019/12/09 09:35

各國資金搶進越南,其中中企及港企投資爆增。圖為外資投資最多的河內市一景。(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爆發,各國企業加速出走中國,東南亞各國被列為首選,據越南官方統計,最近一年,中企投資越南爆增1倍、港企爆增2.9倍,日企追緊進場。

越南《人民網》報導,越南計劃投資部外國投資局統計至今年前11個月止,外資進入越南達318億美元,同比增長3.1%,其中,實際到位資金176.9億美元,同比增長7.2%。協議資金146.8億美元,相當於2018年同期的93%。

這些外資中,含蓋117個國家和地區,其中香港企業排第一名,光是香港啤酒公司BeerCo Limited斥資38.5億美元入股越南飲料有限公司(Vietnam Beverage),佔中國香港投資總額的57.5%。其次是韓國企業、第三名是新加坡、第四是中國、第五是日本。

越南官方分析,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跟去年同期相比,中國企業投資增加1倍、港企爆增2.9倍。投資區域,則以河內市第一,其次是胡志明市,後面排名是平陽省、同奈省及北寧省。

不過,據日本國際協力銀行(JBIC)提出的最新報告,指日企一年來對越南投資近80億美元,躍居越南最大外資,佔總額的31%。

JBIC報告,日企對越南投資已經連創3年新紀錄,已展開的新投資項目高達630個,預期明年還會再增加,也可能再創新的投資紀錄,截至目前,日本在越南投資項目達4190個、投資額達579億美元,是越南外資中的第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