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銀海外聯貸恐踩雷51億 國泰李長庚:不傷筋斷骨仍有容錯空間

2019/12/06 17:50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左)。(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銀參與中國國企上海國儲聯貸4億美元案,驚傳曝險部位達新台幣51億元,面臨踩雷風險。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今天受訪表示,國泰世華銀行沒有曝險部位,他也認為,此案要觀察是個案,還是系統性風險,此案要從長遠來看,國外歐美大行過去也繳了很多「學費」,只要「不傷筋斷骨」,國銀有容錯空間,要從中學習成長。

國銀海外跨境聯貸驚傳潛在未爆彈,消息指出,中國國企上海國儲聯貸4億美元案,已超過2個月未還款,明年1月11家參貸國銀可能會有逾放、提損,初估國銀曝險部位約新台幣50億元,由於該聯貸還款進度僅一成,國銀面臨踩雷風險。

李長庚今天出席「2019 CFP授證典禮」,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國泰世華在此案沒有任何曝險部位,但國人看此問題要長遠看待,過去歐美大行也有多次踩雷經驗,經歷過100、200年的淬鍊,才有今天的反應能力,繳了很多學費,台灣也一定會遇到此狀況,國銀在學習過程中,也是在繳學費,只要不傷筋斷骨,學習成長過程中,還是要有一定的容錯空間。

他也提到,本次聯貸案主辦行是國外大行,代表國外大行也會有踩雷風險,不能說所有放款都是零逾放、零呆帳,那最好的方法就只能不放款,所有國人看此問題,要長遠看待。

他進一步說,也要看參貸過程中,牽頭行是國外大行,資訊揭露、DD(實地查核) 是否確實,若確實揭露,國銀也有了自己的判斷,就只能當是繳學費,表示讓國銀在海外發展上還要再提升風險控管能力。

他強調,不要從單一個案來看,要從整體行業發展來看,國泰過去也曾踩過雷、也曾被倒帳過,但重點是要能從中學習、從中壯大。

李長庚也表示,中國經濟放緩,比較多逾放,呆帳自然就會提高,未來是否暴雷不斷也很難說,應該從大產業、經濟結構看風險,有些公司資金調度緊,會出現比較多逾放,但若只是個別逾放,可當成繳學費,但若是系統性風險就要擔心,因為系統性風險就像金融風暴,無論是否有參與聯貸的金融業,都會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