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3優勢護航 柏瑞:美特別股後市有撐

2019/12/06 14:59

柏瑞投信指,特別股具備「利率風險低、殖利率具吸引力、信用品質良好」3優勢,仍具有投資價值,建議投資人持續將特別股做為資產配置的一環。(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因市場情緒好轉走揚,不過,主要特別股指數與ETF仍延續年初以來的漲勢,截至11月底,特別股指數已漲逾16%;且特別股具備「利率風險低、殖利率具吸引力、信用品質良好」3優勢,仍具有投資價值,建議投資人持續將特別股做為資產配置的一環。

柏瑞特別股息收益基金(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馬治雲表示,基本面方面,受惠於消費者支出穩健增長,美國2019年第3季年化經濟成長率為2.1%,較前季的2%略高,表現優於市場預期,也顯示美國經濟在貿易戰干擾下,仍具有相當韌性。

「企業表現」方面,美國第3季企業財報表現普遍優於預期,觀察2019年第3季美國金融業股東權益占總資產比重為12.55%,雖然較2019第2季12.57%微幅下降,但仍維持在近年相對高檔;而金融業第3季每股盈餘年增率有所放緩,但預期第4季有望回升至11.7%。

「特別股信用品質」方面,10月份總計有4件特別股信評被調升、1件遭調降,整體升降評比值明顯回升,顯示整體特別股發行企業的信用體質依然穩健。整體特別股市場平均信評維持於BBB,信用品質維持於投資等級,信用風險程度較低。

資金面來看,特別股的投資價值持續吸引資金流入,10月份約有8.1億美元的資金流入特別股ETF,資金持續流入下,特別股的殖利率10月回落7.1個基本點至5.09%,但考量當前低利率環境,特別股超過5%的殖利率仍優於多數固定收益資產,評價面相對合理。

馬治雲認為,特別股基本面穩健,主要發行產業–金融機構資產負債表健全,其餘發行產業多來自政府高度監管的產業,包括,公用事業、電信服務,及能源管線等,這些產業不但對景氣循環敏感度較低,亦較不易受到貿易衝突直接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