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廣達林百里看AI醫療:醫、病、ICT產業10年達共識

2019/12/06 13:43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右)、生策會副會長楊泮池(中)、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左)出席《台灣醫療科技展》亞洲醫療科技創新論壇。(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廣達(2308)董事長林百里投身AI(人工智慧)健康醫療產業已2年,他認為科技業與健康醫療的合作是未來,但不容易,醫、病、ICT產業要達共識,還要10年。

林百里今日出席《台灣醫療科技展》亞洲醫療科技創新論壇,他謙虛地說,「我是IT工程師,學到現在稍微知道醫療語言,目前為止我遇到的醫生都懷疑AI能替醫療作什麼事,首先我們(工程師)自己要有信心,再讓醫生對我們有信心、再讓病人有信心,這情況我認為10年可以達到」。

AI能幫醫療能做什麼事情?林百里說,「首先要大數據,數據從病患產生,但在健康醫療,數據只占25%,後續精準醫學、標靶療程要有計畫,人更不是有數據就能健康,還要改變生活型態與想法」。

林百里說,「影像是AI的入門,現在GOOGLE用眼底照相做大數據,AI是一個幫手、可透過影像診斷出醫生不能判斷的事,以後還可能用來評估心血管疾病。製藥方面,傳統要用1000秒測試,但用AI 0.01秒就做到」。

針對數位病理發展,林百里說,雲端設計和運算方式都要改變,「下一波電腦思考CPU、GPU統一記憶體架構,讓數據移動更快。AI不需要浮點運算,GOOGLE專用晶片就讓運算速度快20倍以上」。

林百里提到,醫療器材要少量多樣,很難一次符合各醫院需求,「醫材界沒有HP、DELL,醫療儀器的研發需要很多知識、醫生、技術,臨床又改很多次,台灣規模小成不了經濟規模,IT要從ODM做到生醫產品,還有層層挑戰要跨過去,醫院行銷跟消費品行銷又是兩回事,要有耐心,需要各方合作,隔行如隔山啊」!

在談到AI 人才,林百里說,「我很擔憂,台灣軟體教育落後很多,AI人才更少,但現在AI商機爆發很多人才需求,但AI 時代一定來臨,未來的工作都要求具備AI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