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唐為何花76億元併松下半導體?焦佑鈞這樣說...

2019/12/06 12:31

華邦電董事長焦佑鈞(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記憶體大廠華邦電旗下MCU大廠新唐日前大手筆以新台幣76億元收購日本松下集團的半導體事業(PSCS),華邦電雖深耕日本,但經營風格算謹慎保守,董事長焦佑鈞今表示,父親焦廷標常教育他們兄弟「做大不如做小,做小不如做好」,但他因1位朋友的分享,也看了1本書,讓他改變經營理念,購併(MMA)是企業成長的動能,購併將會是華邦電、新唐未來成長的選項。

新唐今天舉行臨時股東會,會後焦佑鈞受訪,說到併購本來非他的經營選項,完全是1位好友跟他分享購併(MMA)的模式,還有1本書-「細微化成長(The Granularity of Growth)」改變他的想法。

他肯定松下擁有日本半導體界最優秀的人才、最棒的經營理念與經營哲學,雙方在溝通會像男女結婚,彼此心意相通。

焦佑鈞指出,他曾跟台北富邦銀行陳聖德一起吃飯,陳聖德向他分享,經營事業的挑戰在於需求追求成長,台灣國市場卻很小,離開台灣、走出台灣才能有成長,但選擇走出去就會面對國際化挑戰,需要吸引國際人才,要自己培養團隊到海外打拼很難。

陳聖德向焦佑鈞直言,購併是台灣企業在追求成長的路上,必要思考的工具,他也介紹焦佑鈞讀「The Granularity of Growth」這本書,書中提到,公司業績能否成長,對企業非常重要,不成長的公司面臨世界變化快速,很容易遇到困境。強調企業成長包括併購等多種,優秀公司會有6成來自企業內部的努力,3成來自購併,市佔率的提升僅不到5%。

焦佑鈞表示,父親焦廷標常教育他們兄弟「做大不如做小,做小不如做好」,跟上面書的理念不相同。但面對現代經營環境,把書看完後,重新思考,領悟到企業經營不能太過保守,開始尋找所有可能的機會,剛好今年初,經營團隊「搜尋雷達」瞄到松下半導體,經過搜索與研究,雙方經過半年的接觸、洽談,才成就一段合作「好姻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