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提倡分拆大科技企業後 華倫傳擬禁大型併購交易

2019/12/05 19:44

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華倫(Elizabeth Warren,圖中)傾向加強企業監管,其曾提出應立法分拆Google、臉書、亞馬遜等大科技公司,而華倫又新傳出正起草法案,呼籲監管機構追溯審查約20年前的大型併購案,並在未來禁止此類交易。(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華倫(Elizabeth Warren)傾向加強企業監管,曾提出應立法分拆Google、臉書、亞馬遜等大科技公司,而華倫又傳出正起草法案,要監管機構追溯審查約20年前的大型併購案,並在未來禁止此類交易。

《彭博》今(5)報導,美國參議員華倫正起草法案,計畫擴大現行的反托拉斯法。而美國當前的反托拉斯法,以消費者福利為準,據價格上漲或品質下降對消費者的潛在危害,評估企業合併行為,而華倫擬將政府的考慮範圍,擴大至企業合併對企業家、創新、隱私和勞工的影響。

報導指出,華倫的法案暫定為《反壟斷和競爭恢復法》(Anti-Monopoly and Competition Restoration Act),該法案還準備禁止競業條款(Non-compete clause)和不挖角協議,並保護如Uber司機等零工經濟勞工的權利。

而目前尚不清楚華倫會何時提出上述法案,或該法案是否會以目前的形式繼續發展。華倫的代表拒絕對此報導發表評論。

而華倫除了主張非拆大企業,和加強審查大型併購案外,其也提倡對富豪課徵鉅額富人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