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拜登提3.2兆增稅計劃!針對富人、跨國公司加稅

2019/12/05 13:37

為了在健保、氣候變遷、基礎建設和教育領域提出的政見籌措財源,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提出10年內規模近3.2兆美元的增稅計劃。(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曾任美國副總統的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Joe Biden)週三提出政見,為了在健保、氣候變遷、基礎建設和教育領域提出的政見籌措財源,他提出10年內規模近3.2兆美元的增稅計劃。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拜登提出的新徵稅計畫,他將針對如電商巨擘亞馬遜這樣的大型科技公司增稅,這些公司財報上多年來都顯示獲利,但卻幾乎不在美國繳稅;另外,拜登也打算把總部設於美國的跨國企業在海外收入的最低稅率提高1倍。

彭博報導,根據計畫,拜登欲將公司稅自21%提高至28%,根據拜登競選團隊估計,這將使美國在10年內增加7300億美元的稅收;針對收入超過100萬美元的納稅人,拜登計畫在10年內透過對資本利得增稅,使稅收增加約8000億美元。

在拜登的稅收計畫當中,還包括提高對富人稅收的減免上限設定在28%,也將針對淨收入超過1億美元,但卻沒有繳納聯邦及所得稅的企業,設定最低15%的稅率;另外,還包括提高境外無形資產所得、境外獲利、削除房地產資本利得稅收漏洞、提高個人所得稅最高稅率等,總計規模將上看3.2兆美元。

儘管拜登打算對企業增稅,但比起其他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的提案明顯溫和許多,其他參選人如華倫(Elizabeth Warren)、桑德斯(Bernie Sanders)皆提倡對富豪課徵鉅額富人稅。

報導指出,拜登曾在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任期擔任副總統,目前為止,拜登的主要提議著墨在推翻2017年川普大減稅計劃的部分內容,同時推動在歐巴馬時期未能獲得國會批準的一些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