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強挖3千名半導體工程師 目標是讓台灣產業空洞化

2019/12/03 15:42

中國啟動「中國製造2025」計畫,為了強化其中的半導體產業,相關企業透過優渥薪資和福利從台灣大舉挖角逾3000名半導體工程師和高階主管,引發台灣半導體產業人才流失的疑慮。(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凸顯中國缺乏核心技術之痛。根據「日經新聞」報導,中國啟動「中國製造2025」計畫,而為了強化其中的半導體產業,相關企業透過優渥薪資和福利從台灣大舉挖角逾3000名半導體工程師和高階主管,引發台灣半導體產業人才流失的疑慮。

日經新聞訪問一名50幾歲的台灣男性,1年前離開長期服務的主要半導體製造商,在中國半導體公司找到新工作。新僱主調高他的薪水逾一倍,還為他就讀私校的小孩付學費;他說,「我很輕易地就做出決定」。

台灣超過3000名半導體工程師已出走中國,約占台灣半導體研發工程師近4萬人的1/10。這個趨勢在大約20年前開始。在台灣事業遭台積電併購後,張汝京在2000年帶著數百名員工,在上海創辦了中芯國際,如今已成為全球第5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前營運長蔣尚義和研發長梁孟松先後在中芯國際出任要職,台灣DRAM教父高啟全也在2015年加入紫光集團。

但在中國啟動「中國製造2025」,希望達到高科技產業自給自足後,台灣半導體人才已加速出走。半導體製造需要大量資本和人才,即使擁有頂尖設備,若無優秀人才,企業也無法大量製造晶片。台灣半導體產業1業內人士指出:「為了克服這個障礙,中國廠商不僅招募高階主管,甚至挖走整個製造團隊,支付比台灣廠商高1至2倍的薪水。」台灣廠商發現,自己越來越難與中國同業競爭。

成功大學副教授蒙志成表示,中國挖角台灣頂尖人才的終極目標是,讓台灣產業空洞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