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對中12月關稅「大限將至」 若實施標普恐大跌2%

2019/12/03 19:45

美國對中1600億美元中國商品15%的關稅,預計將在本月15日實施,多位金融專家指出,若美國真的在15日實施新一輪對中關稅,恐引發股市下跌,標普500指數可能下跌約2%,但人民幣、澳元和韓元等新興市場貨幣可能上漲。(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外界預期美中將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美國對中1600億美元中國商品15%的關稅,也預計將在本月15日實施,多位金融專家指出,若美國真的在15日實施新一輪對中關稅,恐引發股市下跌,標普500指數可能下跌約2%,但人民幣、澳元和韓元等新興市場貨幣可能上漲。

《彭博》今(3)整理多位專家意見,指出若美國真的在15日實施新一輪對中關稅,市場可能將發生的情況。

深藍全球投資(Deepblue Global Investment)首席投資官Hongli Han表示,美國若在本月實施新關稅,將引發投資人的避險潮,Han也認為,基於美中近期的關係,中國可能需付出更高的代價達成協議,因此在短期內一到兩個月,市場前景將一片黯淡。美國總統川普則在週一承認,美國日前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沒有讓對中貿易談判比較容易。

渣打銀行私人銀行首席投資策略師Steve Brice認為,由於2019年快結束,美中達成貿易協議的前景似乎遙不可及,或可能推遲到明年初簽署協議,投資者現在應考慮削減在股市的曝險。Brice預計,美國股市恐因美國的新關稅而大跌,但若跌幅達5%至7%,投資者可進場逐利。

不過,Brice預期,就長遠而言,美中仍會達成某種協議,其將減少不確定性,並有助於全球經濟發展。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全球市場策略師Kerry Craig稱,市場先前就貿易協議可能簽署,建立了很多樂觀情緒,股票價格已就此被定價,但協議因素仍會在未來幾個月,為市場帶來壓力。Craig指出,全球經濟需要更多增長,才能真正抵消美中貿易衝突的不確定性。

新加坡銀行 (Bank of Singapore)投資策略主管Eli Lee認為,美股因川普政府對南美洲和歐洲的新關稅威脅而下跌,因此提供了買進機會。

Lee表示,美國對南美和歐洲的威脅,可能是希望在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之前,增強川普總統的「關稅人」形象,若這種情況持續,將嚴重加劇衰退風險,美國當局則不希望衰退影響2020年的總統大選。

澳洲外匯與貴金屬交易商激石集團(Pepperstone Group Limited)研究主管Chris Weston表示,美國對中國的新關稅恐帶來大波動,標準普爾500指數可能下跌約2%,而人民幣、澳元和韓元等貨幣可能上漲,市場恐將經歷「瘋狂的一天」。

但Weston預期,即使美國實施新關稅,在美中可能於明年重啟貿易協商的情況下,雙方對市場將有所補救。

霸菱投資(Barings Investment Institute)首席全球策略師Christopher Smart稱,即使美中達成貿易協議,也無法解決外界質疑中國市場的大多數問題,而股市早晚會就此做出反應。Smart也警告,若美國取消對中國的關稅威脅,恐讓美中貿易關係更難以掌握。

Smart並稱,考慮到川習會需要準備的後勤工作,今年已沒剩多少時間能完成美中協議,但另人安慰的是,今年全球央行的寬鬆政策,為市場注入了流動性,並推遲投資者一直擔心的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