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紫金礦業擬收購加拿大礦商 引發安全疑慮

2019/12/03 10:03

中國紫金礦業集團計劃以13億加元(約新台幣303億元)收購加拿大礦商「大陸黃金」,引發安全疑慮。(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最大金礦企業紫金礦業集團計劃以13億加元(約新台幣303億元)收購加拿大礦商「大陸黃金」(Continental Gold Inc.),不過1名大陸黃金高級主管表示,這項收購恐引發安全疑慮。

《路透》報導,中國國企紫金礦業2日宣佈對大陸黃金的收購要約,主要目的是獲取大陸黃金在哥倫比亞的旗艦計劃布里蒂卡(Buritica)黃金項目。大陸黃金財務長比金(Paul Begin)表示,紫金礦業在哥倫比亞沒有任何經驗,但大陸黃金過去顯然發生過一些事故,倘若任何1項計劃發生重大安全事故,這將是不利的轉變。

在去年的1個月內,4名大陸黃金公司在哥倫比亞的員工遇難,其中1人是在布里蒂卡金礦附近喪命,另外3人則是因不同地點的爆炸事故而喪命。

紫金提出的收購價碼是每股5.50加元,較大陸黃金上週五(11月29日)的收盤價溢價13%。受收購消息激勵,大陸黃金股價週一(2日)上漲近10%。紫金礦業表示,預期在完成收購後,該公司黃金儲量將超過2000噸,黃金產量約可提升20%。

這筆收購還需經過加拿大和中國政府的批准,去年,加拿大政府曾以國安疑慮為由,否決中國國企中國交通建設收購加拿大建商Aecon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