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國大罷工即將到來 法國本週將迎「黑色星期四」

2019/12/03 10:07

法國本週四(5日)將舉行全國大罷工。圖為巴黎大眾運輸公司9月罷工時,將地鐵入口封鎖。(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法國各工會、在野黨,以及「黃背心」等醞釀在本週四(5日)舉行全國大罷工,主要是為了抗議法國政府推出的退休制度改革,法國媒體更形容本週四是「黑色星期四」。但面對反彈聲浪,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仍決心並協商要進行好退休改革。

綜合媒體報導,在這次醞釀的罷工中,公共交通員工最先起頭,他們被認為是退休制度改革受創最深的群體,之後以及法國電力集團(EDF)、教師學生、郵差、法國航空、卡車司機、警察和一些公共服務人員也陸續加入,而上週罷工的醫療從業人員預料也會加入。

根據罷工狀況,本週四和週五(6日)法國的交通將會受到嚴重衝擊,法鐵已停止這2天的車票預售,許多學校也通知家長,週四可能會停課,有些公司也做好員工無法到班的準備。

法國現行的退休制度依照職業或身份共分為42種,但馬克宏希望將其整合成1個系統,也就是不分職業身份,所有人享受的權利都一樣,計畫從2025年開始實施,在20年的時間陸續到位,但這引起一些階層反對。

參與罷工的團體包含巴黎大眾運輸公司(RATP)、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等公共服務部門員工,他們是本次改革受影響最大的群體,目前的制度下,公共部門員工的待遇相比其他群體較為優渥,平均退休年齡在55歲左右,比多數勞工提早了10年左右,但新制度則統一把領取全額退休金的最低年齡,從62歲延後到64歲。

此外,現行制度的公共部門人員退休金,是依照勞動時間最後6個月的薪水來計算,而這通常是人們薪水最高的時間,但改革後卻是拿勞動時間的25個最高薪資年份來看,這意味著曾失業一段時間,或是大多數時間低薪的人會受影響。

為了抗議退休制度改革,法國9月中旬已有舉行罷工抗爭,但外界預料,本週四的罷工規模和影響範圍,將會比9月來得大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