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重啟緬甸進口、貿易戰和緩 稀土金屬價格墜7個月新低

2019/11/30 17:28

美中貿易戰近期趨於和緩,再加上中國重啟自緬甸進口稀土礦,使得稀土金屬價格也開始回穩,跌回7個月新低。(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稀土金屬先前一度傳出可能被中國當作貿易戰籌碼,但隨著美中貿易戰趨於和緩,再加上中國重啟自緬甸進口稀土礦,使得稀土金屬價格近期也開始回穩,跌回7個月新低。

《日經新聞》指出,電動車馬達的永久磁鐵所使用的釹金屬,每公斤價格約為54美元;而提升永久磁鐵耐熱性的鏑金屬,每公斤價格為230美元。兩種金屬價格相較於6月所創下的高點,已經下跌了20%,是4月以來新低。

報導指出,稀土金屬價格回跌,部分原因是中國重新開放自緬甸進口稀土礦。

由於緬甸境內稀土礦的鏑金屬含量較高,再加上當地勞力成本較便宜,稀土金屬價格也較低,因此成為吸引不少中國採礦商投入開採。

但中國為了打擊從緬甸走私稀土礦,在去年11月中國一度全面禁止緬甸原物料商品進口中國,此禁令雖一度解除,但在今年5月中國再度禁止緬甸稀土礦進口,也使得鏑金屬從年初開始一路飆漲,在6月達到高峰。但該禁令在今年9月底突然解除,不少交易人士都無法理解中國突然解禁的原因。

同時,美中貿易戰也開始出現停火契機,也緩解了市場對於稀土資源的需求。

有市場人士指出,由於電動車快速發展,中國可能需要從緬甸及其他國家進口稀土資源,才有辦法滿足市場中長期的需求。不過,市場也仍然擔心,未來中國可能會為了打擊走私,再度禁止緬甸稀土礦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