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RCEP缺印度 日經產省高官:日不考慮簽署!

2019/11/29 16:45

印度因擔心中國廉價產品傾銷問題,宣布不參與由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中國則已表態力求挽留印度,而日本經濟產業省副大臣牧原秀樹則回應表示,在沒有印度的情況下,日本不考慮簽署RCEP。(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印度因擔心中國廉價產品傾銷問題,宣布不參與由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中國則已表態力求挽留印度,而日本經濟產業省副大臣牧原秀樹則回應表示,在沒有印度的情況下,日本不考慮簽署RCEP。

《彭博》今(29)報導,中國方面稱,RCEP在沒有印度的參與下,其餘15國仍計畫於明年簽署協定,但日本經濟產業省副大臣牧原秀樹最新受訪表示,中國宣布的協議簽署進程,日本並沒有考慮過。

經產省副大臣牧原秀樹指出,「日本只考慮包含印度在內的RCEP談判」,並稱就經濟、政治和潛在的國家安全角度而言,印度加入RCEP都具有意義,而日本也會「繼續努力說服印度加入」。

據報導,日本安倍晉三政府,正試圖加強日本和印度在多項領域中的聯繫,以平衡中國在亞洲地區的主導地位,同時日本和印度,也是「美日澳印四國首腦級別戰略對話」的參與國。

報導也指出,中國在面臨和美國的貿易戰,以及增長放緩的狀況下,正尋求加快RCEP協議簽署。

而目前參與RCEP談判的國家,除了中國和日本,還包括澳洲、汶萊、柬埔寨、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緬甸、紐西蘭、菲律賓、新加坡、南韓、泰國和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