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針對中資?德國加強審查外資投資高科技產業

2019/11/29 15:18

德國去年起,開始關注中資對科技業德企的收購,並已將外資的股權收購審查門檻,從持股25%降至10%,而據德國官方文件,德國正加強對外資投資德國機器人技術、人工智慧等高科技領域公司的審查,以免外資影響國家安全利益,德國此舉也被認為,可能是針對中資所做出。(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德國去年起,開始關注中資對科技業德企的收購,並已將外資的股權收購審查門檻,從持股25%降至10%,而據德國官方文件,德國正加強對外資投資德國機器人技術、人工智慧等高科技領域公司的審查,以免外資影響國家安全利益,德國此舉也被認為,可能是針對中資所做出。

《路透》今(29)報導,據《路透》瀏覽的德國官方文件,德國正加強審查非歐洲投資者,對德國高科技領域公司的投資,文件指出,德國經濟部已進一步修訂相關法律,德國當局將擴大(外資投資)審查的可能性,並更明確定義關鍵技術,而若國家安全利益受到外國投資影響,德國政府必須能就此仔細審查。

據新規定,包括投資人工智慧、機器人技術、半導體,生物技術和量子技術等行業的投資者,若收購10%或以上的股權,則必須公開收購內容,並允許德國當局檢查。

據報導,上述文件內容,包含在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邁爾(Peter Altmaier)將在本週5公布的新產業戰略中,且雖然文件中未提及中國,但德國和歐盟官員曾多次表示,希望與中國建立公平的競爭環境,也批評中國阻擋外國投資者進入市場。

在此前,德國當局僅審查對關鍵基礎設施的投資,如能源、水、電信和國防業,而德國在去年已將這些行業的投資審查門檻,從25%降至10%。

報導指出,德國收緊審查的舉動,可能為針對中資收購所做出,且當前歐盟也正重整其產業戰略,和與中國的關係。

中國美的集團在2016年收購德國機器人大廠庫卡(Kuka),已引發德國輿論警惕,另外,中國國家電網公司也在2018年,試圖取得德國電網營運商50Hertz Transmission20%股權,但最後在去年7月遭德國政府阻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