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退休後第三人生 顧立雄提出保險三招因應

2019/11/28 22:04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對於國人退休生活規劃,可透過保險保障來因應,妥善安排自已的第三人生。
(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根據統計,去年台灣65歲以上人口已超過14%,邁入高齡社會,且國人平均壽命已達80.7歲,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對於國人退休生活規劃,可透過保險保障來因應,並提出三招建議,包括:「及早規劃長期照顧保險及優先考慮年金保險」,妥善安排自已的第三人生。

顧立雄今天出席「第三人生專題論壇」,他指出,隨著醫療的進步和公共衛生的改善,讓人類平均壽命在持續增加,想擁有豐富第三人生,在實務上,要提前思考退休金議題,及退休後長照與醫療的需求,因此,財務、醫療、照護等元素,都必須串聯起來。

「長壽帶來的影響是相當深遠的!」顧立雄表示,依據內政部統計資料,去年台灣65歲以上人口已超過14%,邁入高齡社會,且國人平均壽命已達80.7歲,且朝上升趨勢發展,也使得現代人退休後,還有約20年可以過活,多了所謂的「第三人生」。

顧立雄建議民眾採取三項措施規劃,首先,及早規劃長期照顧保險及優先考慮年金保險:長期照顧保險可因應疾病或意外事故傷害,導致失去日常生活能力的情形,提供長者長期看護服務;年金保險則可彌補長者因退休金的不足,滿足老年生活費用需要。

其次,保單活化:為活化高齡者保戶資產,金管會已開放保戶得在不增加保費支出之情形下,選擇以其原持有含死亡保障之保單,轉換為老年所需要的健康保險或年金保險。

第三,投保小額終老保險:小額終老保險保費較其他同類型壽險便宜,民眾可透過小額終身保險低保額、低保費的特性,建構基本保險保障。金管會於105年底訂定「小額終老保險相關規範」,並於本年提高保額上限至50萬元與放寬繳費年限,來滿足高齡者基本保障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