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東元「送餐機器人」打敗上千對手 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2019/11/27 21:59

東元智慧送餐服務機器人從上千個產品中脫穎而出,獲得銀質獎,由總經理連昭志(右)與自動化暨智能系統事業部協理林勝泉(左)出席領獎(東元電機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東元電機自行研發、推出的「智慧送餐服務機器人」,打敗上千個產品,獲得「台灣精品選拔」銀質獎,東元電機今年以高效、節能和智能型物聯網應用等產品,總計獲得10項精品獎,成為機電製造業之冠。

第28屆「台灣精品選拔」結果出爐,東元電機今年以「智慧監測超高功率密度馬達」、「雲端智慧混和動力冰水機」、「智能監控防爆型馬達」、「聯網型風水力專用變頻器」、「智慧聯網-變頻空調PM2.5清淨模組」、「智慧雙動力節能聯網商用變頻水冷箱型空調機」、「聯網型高性能電流向量變頻器」等產品獲獎,均為符合政府「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的產品。

此外,因應全球研發資源持續投入智慧製造與人工智慧的趨勢,東元電機開發的「服務型機器人」商機也逐漸浮現。東元指出,東元電機擁有多項控制與驅動設備的自製能力與機電整合的核心技術,加上家電和餐飲的既有通路,具備發展服務型機器人的基本條件。

東元獲得銀質獎的「智慧送餐服務機器人」,是由東元自行研發、設計、台灣製造,獲得2020精品獎的機器人底座「智慧移動平台」(AGV)是技術核心,採用東元DC伺服驅動器與馬達,並整合多項關鍵技術。機器人的上半身則可配符合企業形象的外型設計,以投入相關服務產業市場。

目前這台「智慧送餐服務機器人」已於摩斯漢堡服務,也是全球第一台應用於速食連鎖店的送餐服務機器人;「餐盤回收機器人」已用於桃園機場一航廈美食街,東元指出,「導覽服務機器人」可用於一般餐飲服務,希望能解決餐飲業人員流動率高,人力招募困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