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友華轉投資友霖、友杏漸入佳境 成另一個成長動能

2019/11/27 19:04

友杏雲林新廠完工就緒(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友華集團藥物研製布局有成,旗下友霖(4166)及友杏兩家公司,營運逐漸進入軌道,其中友霖以新劑型新藥開發為主,目前已有兩款藥品順利上市;友杏則定位為小而美的癌症針劑廠,目前雲林廠區已完成各項生產設備的設置,預估2020年開始進行國內PIC/s GMP及美國FDA的查廠認證。

友霖總經理羅麗珠表示,友霖擁有的「多層次藥物釋放技術」平台,包含熱融控制釋放技術、滲透壓控制釋放技術以及微粒控制釋放技術。這項平台的特色是能結合兩種不同的藥物,或是結合速放及緩釋的藥物,並且控制藥物釋放速度,讓病人服用後能調控平穩血中藥物濃度,達到更好治療效果。

羅麗珠表示,友霖已成功將這項專利技術用於開發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新藥Methydur®,該藥今年已於台灣上市;另一個與美國supernus公司合作生產的治療癲癇藥物Trokendi XR®,則已開始於國內三家醫院進藥,今年11月也再獲偏頭痛適應症,預期將創造更大的成長動能。

而為進軍癌症用藥市場,友華在2014年與日本NanoCarrier公司合作新建友杏,專注在高致敏性無菌針劑之生產,友杏新廠於2018年底完工,目前已經完成各項軟硬體的設置,該廠也是國內第一家使用Bosch isolator充填生產線以及IMA isolator自動裝卸凍晶乾燥生產線的癌症針劑廠,L型的生產線設計,讓液劑及凍晶產品可在同一生產線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