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爆買潮已過 專家:中國消費疲軟恐讓金價難有漲勢

2019/11/26 20:57

中國對黃金的需求不若以往,金價展望難以看漲;圖為路透2013年的資料照片,顯示當時中國大媽瘋狂搶購黃金的情形。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仍留有不穩定,導致金價在每盎司1450美元以上的高處徘徊,但儘管市場必險情緒未褪,各國央行也增持黃金,有專家仍認為,基於中國經濟放緩、國內面臨通膨,將使中國消費者對黃金的需求下降,讓金價有機會回跌。

《彭博》報導,諮詢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克蘭西(Kieran Clancy)在報告中指出:「金價的漲勢已成過去」,到了明年消費者需求持續疲弱,將是影響金價的主要因素。

做為世界上最大黃金消費國,中國今年10月進口量已滑落至2017年1月以來的低點,其原因包括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和由食品帶動的通膨讓中國家庭減少非必需品消費,克蘭西認為,此狀況將繼續影響中國黃金消費意願,貴金屬諮詢機構Metals Focus則估計,今年中國珠寶消費將減少4%,黃金則大減20%。

除了中國以外,克蘭西還指出,今年印度需求也很疲軟,本月適逢黃金買氣增加的印度排燈節,但今年的需求卻異常的少。

因此克蘭西總結:「實在沒有理由期待,黃金消費會突然反彈,且投資需求也在縮減,我們認為黃金有新1輪漲勢的機率實在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