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擬加強保護智財權!彭博分析:貿易戰中妥協

2019/11/25 14:11

彭博報導,中國欲加強對智財權的保護,目的可能是試圖處理美中貿易談判其中1個分歧點。(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政府近日印發《關於強化知識產權(智財權)保護的意見》,提出將改善對智財權的保護,包括提高侵權賠償的上限;彭博報導,中國欲加強對智財權的保護,目的可能是在貿易戰中做出妥協,試圖處理雙方談判的其中1個分歧點。

中國政府在24日發布上述文件及通知,表示將加快在專利、著作權等領域導入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並大幅提高侵權法定賠償額上限,加大損害賠償力度。

彭博報導,美國長期以來希望中國承諾打擊竊取智財權,以及強迫美國企業技術轉移的行為;中國官方也在文件中指出,目標是在2022年有效遏止侵犯智財權現象,且讓受害者更容易得到賠償。

正當美中2國致力於達成協議,彭博認為此舉是在貿易戰中,中方做出的其中1項妥協,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上週也觸及美方在意的核心議題,解釋中國改革國有企業、開放金融行業和加強智財權保護等的計劃。美中也正打算談成第1階段協議,並把更具爭議性的議題留至後續處理。

另一方面,彭博也指出,美中官員近期經常對話,欲清除剩下的分歧,包括中方採購農產品規模,保護智財權和開放市場等,但簽署協議後取消多少關稅仍是最主要的障礙;路透也引述部分美中官員,及貿易專家的說法指出,美中第2階段貿易協議變得遙遙無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