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0歲的港股恆生指數 迎接越來越中國化的未來

2019/11/23 21:22

恆生指數已不再是香港的指數,而是中國的指數。(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恆生指數」在1969年11月24日正式對外開放交易,當時是150點,到本週五剛好進入50年,收在26595.08點,收益率達16700%,表現幾乎稱冠世界,經歷過各種風風雨雨,香港恆生指數展現了韌性,也依然被外界看好,不過「中國化」的恆生指數,可能已是未來的必然。

《彭博》報導中形容,在中共煽動的「六七暴動」後2年,恆生指數從共產主義造成的騷亂後誕生,見證了香港之後的成長,然而自1992年第1間中國企業,中信股份被列入恆生指數後,現在恆生指數已從香港的見證,變成了中國的見證。

曾經恆生指數上主要是香港企業,如今恆生指數總市值超過一半屬於中企,絕大多數的企業營收也由中國貢獻,從2001年到2019年間,恆生指數權值的「權王」,是騰訊及中國通信。

香港安山資本資產管理部董事黃志陽直言:「恆生指數已是中國經濟的代表,已不再純粹反映香港了。」

中國化後的恆生指數要繼續扶搖直上就得越來越仰賴中國,法國巴黎資產管理(BNP Paribas Asset Management)亞洲股票團隊投資長鄺樂天表示,需要更多中國中型股的加入,才能應對其它指數的競爭。

做為世界金融中心的香港,恆生指數金融類股佔了一半,這點可能也要改變,如阿里巴巴2014年選在紐約上市,就是因為恆生指數難以接受同股、但不同權的型態,彭博資訊(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師Steven Lam認為,阿里巴巴重回香港IPO將「改變恆生指數」,如友邦保險(AIA)或匯豐(HSBC)的權重可能得降低。

大體上來說,外界普遍仍然看好恆生指數未來的表現,但多半其實是看好中企未來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