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恐慌指數與美股走勢同步 恐是美股罕見壞兆頭

2019/11/23 15:51

專家示警如果一直炒作好消息的行情時,遇到壞消息下場可能是跌到谷底。(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股VIX波動率指數(Cboe Volatility Index)有「恐慌指數」的俗稱,代表一般情況下當VIX指數走高時,美股就會下挫,然而最近10天來2者卻出現並駕齊驅的狀況,這種狀況不太常見,上1次是在半年之前,外媒指出這代表投資人現在情緒處於「貪婪」狀態,但可能的風險也因此被無視了,恐不是美股的好兆頭。

《CNBC》報導指出,VIX指數衡量市場買入或賣出選擇權,藉以衡量美股的波動程度,儘管美中貿易協議有望,VIX指數近期已在2年低點,但當美股跟VIX處於同步時,代表美股的漲勢依然不太尋常,這很可能是投資人貪婪、太過自信、擔憂錯過漲勢所造就的傑作。

Sevens Report Research創辦人艾賽伊(Tom Essaye)表示,扶搖直上的股市讓投資人感到貪婪,股市已連漲6週,所有壞消息都被忽視、所有的「小道」好消息都在推動美股。

由於對美中貿易協議樂觀,美股道瓊指數本週一衝上歷史高點,也就是28033.27點,之後美中貿易協議不利新聞出現,包含盛傳中國想擴大減少關稅範圍,以及香港法案等,本週五道瓊指數以27875.62點做收,仍在歷史高處,但艾賽伊示警,當情緒太過貪婪時,真正的壞消息將讓投資人損失慘重。

艾賽伊表示,如果美中撕破臉未達成貿易協議,還加徵關稅的話,美股標普指數會先快速走跌10%,而且到明年美國總統大選前都不會有更好的消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