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聯大非合意收購文曄科技有內線?文曄董事長今赴北檢提告

2019/11/22 16:31

文曄董事長鄭文宗,今向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記者錢利忠攝)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半導體IC通路龍頭廠大聯大斥資81億多元,預計非合意收購第2大通路商文曄科技流通在外股權最高達30%,文曄員工為此組自救聯盟,反對大聯大收購案,並質疑大聯大公開收購的合法及合理性;文曄董事長鄭文宗今也到台北地檢署,控告大聯大投資控股公司負責人黃偉祥等人涉違反證券交易法、銀行法等罪。

鄭文宗今到北檢按鈴提告時表示,大聯大公開收購文曄百分之30股權,涉及文曄股權結構重大變化,影響文曄公司、員工及股東權益甚鉅,並對大聯大提出3點質疑。

鄭文宗指出第1點質疑,大聯大本次公開收購稱是長期持有文曄股權,卻以短期融通資金支應,其是否確有長期持有文曄股權之意,顯有可疑,大聯大亦未詳實說明收購取得文曄3成股權的目的及計畫,甚至未敘及向台灣公平交易委員會及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可能需提出申報的相關程序,大聯大相關人士是否有虛偽或隱匿公開收購說明書應載主要內容,或財務報告之情事,而涉嫌違反證交法相關規範?

第2點質疑提及,大聯大本次進行公開收購,有將近8成的資金是以向金融機構短期融通資金作為支應,大聯大將短期資金作為長期股權投資之用,資金用途顯然與金融機構貸放目的不符,甚至有銀行貸放用途為短期投資,卻仍被大聯大作為本次長期股權投資之用,質疑大聯大相關人士是否有涉嫌隱匿實際資金用途,而自銀行取得短期融通資金之情事?

第3點質疑提到,大聯大本次突襲性公開收購,文曄事先完全不知悉,但文曄股票成交量於今年10月間,卻有不正常的價量波動,是否有不肖人士事先知悉大聯大本次公開收購之情事,而預先買賣文曄股票,涉犯內線交易罪嫌?

大聯大昨天則再次公告,強調公司公開收購文曄股權,主要以財務投資考量,目的不是要併購取得控制權,沒有後續併購或是要推動合意換股的計畫,未來雙方獨立經營,不會影響文曄經營或要求改選董事。 

文曄今年年中才完成董事改選,董事長鄭文宗與太太許文紅、名下文友投資合計持有文曄股權超過7%,為第1大、第2大股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