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若簽第1階段協議 傳美國願意撤銷5月以後關稅

2019/11/20 15:37

據傳美國願意在5月的基礎上與中國談第2階段貿易協議。(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協議在10月談成第1階段協議後,許多細節仍喬不攏,尤其是關稅的部份,甚至連白宮內部官員也各有立場,不過據傳現在可能的結果是,如果中國願意與美國簽署第1階段協議的話,那美國願意撤銷今年5月以後加徵的關稅,而第1階段協議該涵蓋多少議題,總統川普及白宮幕僚們也有不同的看法。

消息人士向《彭博》表示,中國一直希望美國在簽署第1階段協議後,撤銷5月以後加徵的關稅,且之後的關稅也要逐步消除,消息人士表示,儘管白宮內部許多官員不願意撤銷關稅,但受到經濟壓力,尤其是年底聖誕節、新年的採購潮,白宮已在考慮要釋出一些善意了。

消息人士也表示,第1階段協議簽署後,美國很可能一併取消9月已加徵、及12月準備加徵的關稅;據傳是今年5月中國毀約的原因之一,就是美國不願意保證取消關稅,導致美國對2500億美元產品加徵25%關稅。

至於美國若讓步之後第1階段要涵蓋多大的議題範圍也是問題,川普曾公開表示,第1階段協議要涵蓋「60%」的問題,但消息人士表示目前白宮內部仍在討論中,川普的說法是上限,涵蓋範圍下限是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提出的35%。

消息人士認為,川普最終可能得擱置核心問題,留到之後再討論,但消息人士直言,涉及到結構性改革的第2階段協議是否能達成恐仍然是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