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囂張不久...美國出口管制終極武器還沒用

2019/11/19 16:43

日媒報導,針對華為等中國科技業,美國川普政府還握有一項終極武器未用,即更嚴格「拒絕人員清單」措施,一旦被列入後,禁止對其所有出口、沒有例外。(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日經新聞報導,美國把華為等超過200家中國公司列入「實體清單」,進行出口管制,反映在美國總統川普執政下,和北京的貿易戰日漸升級;但美國迄今還有一項終極武器仍未使用,即實施更嚴格「拒絕人員清單」管制,禁止對其所有出口、沒有例外,去年中國中興通訊(ZTE)就因此瀕臨破產。

華為今年5月被列入美國「實體清單」後,即使最初擔憂潛在衝擊,但其今年前3季營收仍跳漲24%。華為已有逾百家附屬公司、逾20%研發中心被列入該貿易黑名單內。

華為設備核心元件依賴美國供應商,去年對外採購零組件700億美元中,就有110億美元是從美國企業採購。

迄至10月底,美國把含華為、AI(人工智慧)新創業等超過200家中國公司列入「實體清單」,以及超級電腦、核能等領域的中企。對華為制裁解禁與否,仍是美中階段性貿易協議的重大分歧。

不過,即使美國對中國科技業的「實體清單」出口管制對象擴大,禁止這些中企向美企購買產品服務,但仍留下許多漏洞。

例如:美國司法部上週就以刑事起訴紐約安控公司Aventura Technologies,該公司被控長達10多年進口中國貨、假冒「美國製造」,還賣給美國政府和軍方;一些美國供應商繞道第三國後,再賣給中企,規避華府管制措施;美企也還能以傷害美國顧客的理由,申請出口許可,通常獲得准許。

不過,美國可以祭出罕用、更加嚴苛的「拒絕人員清單」(Denied Persons List),禁止對被列入此清單的所有實體出口,沒有例外。中興通訊約1年被列入美國「實體清單」上,而未受到嚴重傷害,但去年4月被放入「拒絕人員清單」後,僅短短幾月就瀕臨破產。

美國商務部週一甫宣布,華為將持續留在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上,但延展「通時通用許可」90天,允許美國鄉村小型電信業者得以和華為往來、繼續為美國最偏遠地區的用戶提供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