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就快發生了...北冰洋最快這一年變「無冰洋」

-0001/11/30 00:00

北冰洋大部分地區在一年四季都被冰層覆蓋。(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地球暖化是全球性問題,雖然北冰洋(Arctic Ocean,又稱北極海)的大部分地區在一年四季都被冰層覆蓋,但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北冰洋變暖的速度越來越快,在2044年至2067年的某個時間點,北冰洋可能就會出現夏天無冰的狀況,也就是說,這種狀況最快在25年後就會發生。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研究人員近期在期刊《自然氣候變化》 (Nature Climate Change)上發表該項研究,主要作者薩克雷(Chad Thackeray)表示,北冰洋海冰融化的主因是氣候變化和溫室氣體排放,而北極地區升溫速度,是全球其他地區的2倍。

北冰洋的海冰每年是「冬增夏減」,最少的時候為9月,研究人員說,自1979年以來,在北冰洋測得的海冰面積是每10年減少13%,因此按照此趨勢推斷,北冰洋將在某個夏天出現海冰完全融化的狀況。

科學家們使用1980年至2015年間23種模型對季節性海冰融化進行評估,並把其和衛星觀測結果進行比較,從中保留6個最能反應實際狀況的模型。綜合分析得出,北冰洋夏天無冰的狀況,最快2044年就會出現。

研究人員表示,即將發生的變化對於環境、生態和經濟會造成廣泛的影響,若能透過研究來更準確地預測發生的時間,有助於人們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