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王榮旭:市場追價意願弱 資金流向低基期股

2019/11/19 16:14

相關影音

萬寶投顧執行長王榮旭

大家好!今天大盤指數最後收高,上漲56點、收盤收在11656點,差12點指數就會再刷新29年以來的新高,比較可惜的是在成交量的部份,今天只有1211億,量能放得不大,這反映出來市場擔憂的情緒,因為只要美國跟中國貿易協議還沒有簽署,市場就還不放心,導致市場追價的意願比較薄弱。

不過今天台積電最後收盤的時候收高,大漲4塊錢、漲幅1.29%,今天台積電領先大盤指數已經刷新了新高紀錄,收盤收在315元;另外1檔權值型的股票是鴻海,鴻海今天股價最後1盤也是拉高,最後大漲2.3塊,股價也創了近期收盤價的新高。

台積電跟鴻海是台股權重第1大、以及第2大的股票,而且也是外資控盤的對象,所以台積電以及鴻海今天股價拉高,應該是外資買超所導致,所以外資操作偏多的情況下,特別去點火權值型的股票,接下來行情往11668前面的高點突破,這個可能性非常高。

那麼個股的行情,中小型股比大盤、上市的股票表現還要稍微弱勢一點,今天到最後收盤的時候,櫃買指數收黑、小跌,中小型股為什麼相對弱勢?我認為主要的利空,在於今年以來漲多,所以最近中小型股普遍拉回修正,尤其是今年以來相對比較強勢的5G族群,包括像CCL、散熱模組,或者PA功率放大器,這3個族群最近拉回來修正,大概都有1到2成的幅度不等。

不過,今天我們看到5G的股票,像是散熱模組的超眾(6230),或者是像(3105)的穩懋,這都是族群裡面龍頭型的股票,尾盤的時候都往上拉,像穩懋是PA功率放大器的龍頭,最近股價從342塊拉回來,到300塊錢附近整理之後,最近股價越墊越高,畢竟第4季整個PA的狀況並沒有所謂淡季的壓力,因為產能都是呈現滿載的情況。

所以如果說龍頭股能夠這樣拉升,是不是後續有機會帶動全新、以及宏捷科上來,我認為這相當值得追蹤,畢竟今年以來很多次5G族群的拉回,後來股價又再漲起來,因為5G的趨勢並沒有變,明年5G手機才正要大爆發。

所以我們今天看到IC設計的龍頭,(2454)的聯發科,股價也是維持高姿態的整理,K線已經出現6根紅棒、像(3034)的聯詠也是受惠到5G手機明年的換機潮,最近股價也不斷逼近前面的高點。

IC設計是標準的去美化的族群,我認為接下來年底的行情裡面,5G跟IC設計都會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為財報的干擾在上個禮拜已經結束,接下來個股的行情將會反映明年業績的展望。

除了電子股之外,今天比較特殊的是生技的族群,今天生技股有1檔非常具有指標的股票叫神隆,股價今天攻上漲停板,這是今年以來第1次見到,而現在的時間是年底,神隆股價如此表現有點擺尾的味道。

神隆是生技股裡面股本最大的股票,所以當神隆的股價漲停板的時候,除了反映神隆本身的基本面改善之外,另外也反映了資金的部份可能流向低基期的生技股。

因為最近的行情,資金流進去低基期的股票在電子股裡面有跡可尋,像最近記憶體的股票、或者是LED的股票,甚至到今天友達、群創LCD這族群也漲起來,那生技的部份低基期就是最大的利多,所以說像神隆這種生技股最大的航空母艦股價能漲,那麼接下來年底生技這個族群,大家就相當值得做追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