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媒:川普不願撤關稅 中國對貿易協議感到悲觀

2019/11/19 09:34

外媒引述政府人士消息指出,中國對貿易協議感到悲觀,因為川普不願撤回關稅。(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情勢變化莫測,上週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和美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皆稱,美中接近達成貿易協議,但今有外媒引述政府人士消息指出,中國對貿易協議感到悲觀,因為川普不願撤回關稅。

《CNBC》取得的政府消息,中方正謹慎觀望美國的政治局勢,包括川普的彈劾聽證會及下屆總統大選,另外在農產品採購的確切數量方面,雙方仍存在分歧,消息稱,中方抗拒的一部份原因,是因為擔心與其他貿易伙伴疏遠。

美中在10月初同意就「第1階段貿易協議」展開談判,做為協議的一部份,中國敦促雙方分階段撤除彼此關稅。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本月初才表示,美中已就關稅撤銷達成協議,但隨後就遭川普打臉,表示不同意取消中國商品的關稅,消息打擊外界對美中貿易協議的信心。

報導指出,美中的貿易衝突已經持續近2年的時間,川普政府已對超過5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方則對近11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儘管如此,川普仍希望解決北京的結構性問題,包括強制技術轉移及智慧財產權盜竊,並確保中國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