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降低外匯存底美元配置與建立「影子儲備」,因應與美金融脫鉤風險

2019/11/18 21:20

中國已逐漸降低外匯存底的美元配置。(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美中貿易的緊張關係已使兩大經濟體「金融脫鉤的風險加劇」。澳盛銀行(ANZ)研究部門近期報告指出,中國將透過其他貨幣,多元化外匯存底,以及建立「影子儲備」(shadow reserves),以降低對美元的依賴並因應該風險。

該報告說,雖然中國的外匯底有高比例仍配置給美元,但其多元化至其他貨幣的步調可能悄悄推展。報告補充,至今年6月,美元在中國外匯存底的佔比為59%。雖然中國外匯存底的其他貨幣精確配置難以得知,但據信包含英鎊、日圓以及歐元。

星展銀行也指出,中國正逐漸減持美國國債,至6月前,中國是美國國債最大持有國,之後被日本超越。自2018年該持有量達到最高點之後,中國開始縮減持有,過去14個月已減持880億美元。根據美國財政部數據,至6月中國持有美債1.11兆美元。同時,中國大量購買黃金,至10月其持有的黃金儲備已達破紀錄的1957.5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