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汽車零組件調降關稅 本會期恐難通過

2019/11/14 22:02

針對海關進口稅則修正草案,財政部表示,行政院預計在11月底召開協調會,拍板政策方向。(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車輛公會日前向政府呼籲,希望行政、立法2部門協助,力推年底前完成修正調降9項國內部分無產製車輛零組件關稅,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趙天麟及國民黨立委費鴻泰等人,近日也都提出海關進口稅則修正草案,對此,財政部表示,行政院預計在11月底召開協調會,拍板政策方向。

車輛公會理事長蔡文榮日前向政府呼籲,協助力推年底前完成修正調降9項國內部分無產製車輛零組件關稅,以鼓勵國內車廠在台生產,協助產業降低成本、確保競爭力。

江永昌日前在立院財委會質詢表示,據了解,經濟部已提出稅式支出評估報告,建議降低包括引擎在內的9項汽車零組件進口關稅,最低降至免稅,以幫助國產車產業,並希望趕在本會期前修法通過。

除了江永昌外,趙天麟及費鴻泰等立委都在近日提出海關進口稅則修正草案,立委提案版本預計最快11月底或12月初就可排入財委會審議。

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則表示,日前對於經濟部的稅評報告內容並無意見,並已向行政院政委報告,政委後續將召開協調會,該案需由行政院決定,預計下下週召開協調會,將邀集相關部會及業界參與協商、搜集各界意見,以進行整體性考量。

但由於本會期將在12月中結束,蘇建榮表示,這會期為預算會期,預算還要在院會黨團協商,因此在時間上來說,恐怕會比較急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