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遏止中國壟斷!歐美日19日商議稀土資源對策

2019/11/14 21:59

第9屆「歐美日三角重要原料會議」19日將在布魯塞爾召開,3國代表將共商遏止中國支配稀土等重要資源的對策。圖為美中國旗、貨幣。(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歐美以及日本代表19日將齊聚比利時布魯塞爾(Brussels),召開第9屆「歐美日三角重要原料會議」(Trilateral EU-US-Japan Conference on Critical Raw Materials),共同商討如何遏止中國在稀土及其他重要資源的支配,歐盟也將於會議中發表其建立綠色供應鏈的展望。

《路透》報導 ,歐盟、美國和日本19日將派出外交及產業代表,出席這場會議,會議重點就是要商討如何遏止中國支配和壟斷稀土等重要原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曾稱,在全球緊密連結下,要去領導或壟斷一個產業或市場是不可能的。耿爽並稱中國「願意滿足國際市場合理需求」。

報導指出,多數淨進口國組成的歐盟,自2011年起便列出「重要原礦料」清單,原因是17項稀土元素對於高科技、低排放的經濟體及國防技術具備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如電動車電池等。

據悉,這些礦物被視為「危急」是因為其經濟重要程度高,而卻極有可能面臨短缺和供應中斷的危機。事實上「稀土」礦物並不稀有,而是在定位、開採及加工處理上非常困難。

對此,荷蘭海牙戰略中心(Hague Centre for Strategic Studies)專家拉德梅克(Michel Rademaker)表示,其中一個解決辦法是加速中國以外的稀土礦物產出,如瑞典諾拉卡爾(Norra Karr)稀土礦藏,即可供應全歐洲超過20年的需求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