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抖音被美盯上!學者:「一企兩制」也擺脫不了中國

2019/11/14 16:13

廣受青少年喜愛的中國影音平台抖音,近來被美國政府盯上。(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廣受青少年喜愛的中國影音平台抖音,近來被美國政府盯上,儘管抖音不斷強調其業務管理的獨立性,但有學者指出,抖音的處境就如同香港的「一國兩制」,就算抖音想「一企兩制」也擺脫不了中國政府。

《美國之音》報導,一些美國議員認為,中國政府的「長臂」恐伸向美國,而抖音將成為北京的工具之一,呼籲情報機構對其展開調查。儘管抖音堅稱其業務不受中國政府影響,也不受中國法律約束,但分析人士指出,鑑於中國的國家制度,中企即便到了海外也很難享有自主性。

霍夫斯特拉大學法學教授古舉倫(Julian Ku)指出,這種情況就好比香港的「一國兩制」,由北京任命的特首無實質的自主權,同樣的,中國企業(字節跳動)的美國子公司(抖音)想實現「一企兩制」也很難。

報導指出,字節跳動曾因「低俗」且「不健康」的內容,遭中國政府約談懲處,而字節跳動亦非常「聽話」,隨後下架相關應用程式,並關閉數千帳號,擴大內容審查。

古舉倫指出,子公司的領導層得向母公司負責,因此當中國政府對子公司有任何吩咐時,只要透過母公司對下要求即可,不需要直接指示子公司。古舉倫認為,在這種情況下的子公司,很難向拒絕母公司及中國政府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