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經濟再現警訊!投資成長創逾20年新低

2019/11/14 16:23

中國國家統計局今日數據顯示,10月工業、零售及固定資產成長皆放緩並低於預期。(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今日數據顯示,10月工業、零售及固定資產成長皆放緩並低於預期,尤其是固定資產投資在今年前10個月的增幅減緩至5.2%,是1998年來最慢。而經濟學家認為,中國經濟疲態還沒見底,恐進一步下滑。

《彭博》報導引述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中國區經濟學家拉斯穆森(Martin L. Rasmussen),他表示中國經濟還不到最糟,因為除了數據不好,監管當局正在收緊房地產區塊的融資,該領域應會再降溫。

匯豐控股的經濟學家王然(Julia Wang)則說,製造業這1年半來的下滑是中國近幾十年最嚴重的。最新數據的關鍵結論是「中國經濟還未穩定」,成長力道仍屬放緩。她擔心這種放緩會持續到2020年的就業市場,進而損害消費者支出。她認為消費者支出現在還有支撐,但零售數據顯示狀況其實不佳。

澳盛銀行(ANZ)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楊宇霆亦表示,這些數字證實了中國工業正在衰退,考慮到經濟增長是有國內因素拖累,他認為美中達成貿易協議也不會改變現況。